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教师沙龙(第五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形态研究现状》报告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2040


      近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五期青年教师沙龙在光华楼东主楼2208举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讲师刘伟兵老师做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意识形态研究现状》的主题报告。来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参与报告并展开深入讨论。

        刘伟兵老师介绍了意识形态、社会意识、意识三个概念的异同与关系,详细介绍了国内外学界对历史唯物主义中意识形态与物质实践关系的相关观点,介绍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意识形态研究进路。

       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们和同学们围绕意识形态具体内涵与边界、意识形态与文化的关系等方面展开了全面深刻的讨论。此次青年教师沙龙讨论热烈、观点新颖,在思想交流中产生了许多观点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