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美学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座谈会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学人资助成果评介会议顺利举办

发布者:马怡菲发布时间:2023-11-30浏览次数:10


1128日下午,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美学学科交叉融合建设座谈会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学人资助成果评介会议在线上举办。此次会议由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主办,获复旦大学人文社科先锋计划支持。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高仁主持会议,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张永清教授、东北大学艺术学院宋伟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汪正龙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韩振江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张宝贵教授、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王曦副教授等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论”学科共建成果介绍、学科共建成果评议、青年学人资助成果评议等环节展开。高仁副院长和张宝贵教授向与会学者介绍了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办院模式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群建设情况,介绍与中文系合作共建的“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论”学科的发展情况,表示共建以来跨学科成果不断涌现。王曦老师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论”方向青年学人资助成果《当代剧场政治美学》,著作聚焦法兰克福学派美学问题史视域中的21世纪批判理论新议题。著作入选复旦大学2023年人文社科先锋计划。张永清、宋伟、汪正龙、韩振江教授先后就“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论”方向学科共建及青年学人资助成果发表评议,对青年学人形成当代前沿问题与马恩经典传统之间的互文观照表达了殷切期待。与会学者表示,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教师的研究兼具前瞻性与系统性,做到了基础性和前沿性的统一。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在“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论”方向的共建成果,对于促进大马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筑牢高水平学科交流平台具有开拓意义。

高仁副院长和张宝贵教授作总结致辞。两人表示,希望能以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新办集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评论》为理论阵地,推动包括马克思主义美学与文论在内的马克思主义交叉学科群深度繁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