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推介】《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制度》薛小荣著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1-03-24浏览次数:1738

  

本书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对现代国家治理具有积极的借鉴意义,集中体现在四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价值取向,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熟稳定巩固的政治基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十三条需要突出坚持和完善的制度,处处都贯彻着人民至上的政治理念和政治价值。只有在任何时候都把人民放在制度建设的中心位置,只有始终把满足人民需求作为制度改革的驱动牵引,这样的制度才能真正为人民所坚持和拥护,这样的制度才真正具有长青的政治生命力。

始终坚持中央权威不动摇。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大变革大调整的转型时期,中国风景这边独好的秘诀就在于始终有一个毫不动摇的核心权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就在于,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
       始终坚持走符合本国国情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伟大成功,关键就在于中国走的是与西方不同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立了与西方不同的制度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各国国情不同,每个国家的政治制度都是独特的,都是由这个国家的人民决定的,都是在这个国家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长期发展、渐进改进、内生性演化的结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之所以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势性,就在于它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
       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和能力。人类历史已有的经验告诉我们,制度都具有自我僵化、自我封闭的内生逻辑。如何走出制度衰亡的“历史周期率”,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探寻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所谓“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如何才能防止祸起萧墙呢?唯有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这其实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政治活力的政治秘诀。


       薛小荣(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章来源:《复旦校刊》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