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交叉融合项目研究课题招标公告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0-11-20浏览次数:5100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当今之世界,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今日之中国,迫切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面对着人类社会发展的重大人文科技问题愈来愈趋向综合化、复杂化的特质,多学科的联合攻关、跨学科的融合创新成为解决重大前沿问题行之有效的路径选择。交叉融合的创新型研究是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的历史必然,也是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发展的现实指向。近期,教育部新增“交叉学科”学科门类,为开展马克思主义交叉融合研究提供了坚实的学科保障。基于此,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设立马克思主义交叉融合项目,诚邀姓马、信马、懂马、研马的海内外学人,同参与、共研究、齐攻坚!

我们不以出身论是非、不以学历论高下、不以帽子论成败,唯看质量,唯看品质,唯看价值。三人成团即可研究。通过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开展跨学科交叉融合研究,提升马克思主义在交叉领域或专题的整体研究水平,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繁荣发展。

我们将为入选项目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资源保障。2020年度拟资助10项,其中重点项目每项经费12万元,一般项目每项经费6万元,经费分年度拨付。项目执行周期一般为2-3年,自立项之日算起。经过一轮建设与考核,我们还将为优秀项目配置交叉研究所需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与硕士研究生名额,提供持续性的科研经费与强大的行政保障力量,促进科学研究向学科体系、课程体系与教材体系、育人体系的转化。

100年前,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屹立在新时代的峰峦,马克思主义学人更需要以更加蓬勃的朝气、更加进取的姿态,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奋力谱写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新篇章!我们愿以设立马克思主义交叉融合项目为契机,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为一切有识之士创造施展抱负的舞台,共襄马克思主义发展的盛举,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这里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人的精神家园!这里是马克思主义交叉融合研究的学术圣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期待您的参与和加盟!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