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教师沙龙(第二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农民工工资问题》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1-04-24浏览次数:1753

423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二期青年教师沙龙在光华楼2208举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马梦挺老师做了主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视角下的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报告。来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沙龙,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马梦挺从已有的统计情况出发概括了19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农民工工资增长呈现的三个阶段变化,并系统梳理了研究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两种研究进路。针对主流经济学基于刘易斯二元经济理论对农民工工资的讨论的研究进路,马梦挺指出,这一讨论的焦点实际上在最后集中到了“如何理解农业依然存在剩余人口的情况下为何出现劳动力供给不足”这一问题。对马克思主义学者极富启发性的是,尽管主流学者并没有使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范式,但实际上已经试图从劳动力再生产的角度解释农民工工资问题。针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侧重从“半无产化”这一概念把握农民工及其工资问题的研究进路,马梦挺深入分析了这一进路的情况,认为在借鉴主流经济学相关讨论的基础上,用“制度内嵌的劳动力再生产过程”概念理解中国农民工及其工资问题可能是一个更好的理论进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