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青年教师沙龙(第三期)——《十八大以来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脉络与前沿演进—基于CSSCI数据库的知识图谱分析》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1-05-22浏览次数:2842


521日,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第三期青年教师沙龙在光华楼2208举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郑博斐老师做了主题为《十八大以来国内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脉络与前沿演进——基于CSSCI数据库的知识图谱分析》的报告。来自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沙龙,并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郑博斐老师首先介绍了数字人文的理论内涵、发展历程、研究范式,以及国内外的研究现状。在此背景下,基于对十八大以来发表的以“马克思主义”为主题的两万余篇CSSCI期刊论文的知识图谱分析,郑博斐老师从论文发表趋势、热点主题、论文作者、学术机构、前沿趋势等维度梳理了八年来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发展脉络与前沿演进状况。

主题报告后,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从自己的研究方向与兴趣出发,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