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推介】 《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理论》 杜艳华著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645


为一个有上百年历史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自己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创造了无数传奇。这些传奇的创造与其自身的特质密不可分。其中,与先进理论结缘、注重理论、创新理论、以理论立身就是构成其特质的因素之一。

总结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历史可以归结为一点,那就是做到了以理论兴党、兴国、兴世。而这又在于理论用于了实践,在指导实践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也就是说,中国共产党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变成了群众手中的武器,在群众的实践中变成了巨大的力量,带来了中国社会一次又一次的历史巨变。而中国共产党的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将指引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建立起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且还将对世界社会主义产生深刻影响,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可谓是以理论立身、以理论强党的典型范例。这从根本上取决于其与生俱来的优势,即一诞生就与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结缘。

历史证明,只有善于学习的政党,才能是有所发明有所创造的政党;而善于创造理论的政党,才能是推进历史前进的政党;善于传播理论,以先进理论武装群众的党,才能是广泛赢得民众的政党;善于正确运用理论的政党,才能是真正改造世界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历史中,能战胜重重困难,化解种种风险,创造出无数奇迹,由一个小党变成一个令世界瞩目的强大政党,其中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对理论具有高度自觉,是一个典型的善于学习理论、创造理论、传播理论、运用理论的政党。

要懂得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必须深入了解和研究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理论的逻辑关系。本书所讲的中国理论并非广泛意义的理论,具体指中国共产党所创立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理论,包括中国革命的理论以及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理论。书中研究中国理论的生成发展逻辑,研究作为中国理论成就集中展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特色、形态等。


       杜艳华(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文章来源:《复旦校刊》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