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工程”丛书推介】《中华文明的鼎新》 姜义华著

发布者:刘翔宇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1693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既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者和践行者,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建设是党领导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这是时代的呼唤与人民的要求。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该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展开研究。其内容并不是全面论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思想体系,所讨论的主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以创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为中心文化革命、文化建设,在新时代中国历史性伟大变革中,具有哪些新的内涵、新的要求、新的品格、新的作为。

书中所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研究体系,并不是全面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个思想体系,所讨论的主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以创立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新文化为中心的文化变革、文化建设,在新时代中国历史性伟大变革中,具有哪些新的内涵、新的要求、新的品格、新的作为。该书的重点,仍放在基础性研究、全局性研究、战略性研究上。

拥有近9000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例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新时代文化变革、文化建设的中坚。中国共产党自身新时代的文化建设,引领着全体中国人民的文化传承、文化创造、文化事业。书中对这个问题也作了专门考察。

文化包罗万象。新时代中国文化仍在不断进行新的探索、新的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文化体系也在不断丰富、不断发展。目前的研究仅仅是个开始。


       姜义华(复旦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历史系教授)  

       文章来源:《复旦校刊》1219